最新消息

~ 系主任給102學年度甄試同學的信 ~

你好:
 
恭禧你通過「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學系102 學年度大學甄選第一階段篩選,竭誠歡迎卓越的你加入我們這個充滿活力與持續追求卓越的中國醫藥大學醫放系的大家庭
 
在介紹醫放系之前,我想你應該先對「中國醫藥大學」的近年來的蛻變有所瞭解,中國醫藥大學創校迄今已有53年的歷史,秉持「仁、慎、勤、廉」的校訓,順應國家整體高等教育發展之政策,配合社會與產業界的需求,接軌全球學術研究界之趨勢,朝向「強調大學部教育品質的頂尖研究型大學」來發展。本校自2005年推動「三年百師」計畫以來,新聘教師佔全校的60%左右,已大幅改善師資結構、降低生師比(生師比為13.37)。由於教學品質的大幅提升,於102年度本校獲得教育部連續第三期「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四年全國最高補助。當然,這筆經費正全數用於學生的學習使用。例如,本系學生透過卓越計畫的施行,除已連續多年獲得補助至美國加州大學Irvine分校醫學影像中心、馬里蘭大學及德國明斯特大學進行見習活動,近三年來,更補助大四學長姐至新加坡中央醫院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海外實習,這將是提升本系學生國際觀與未來至國外就業的重要措施,目前已有傑出系友藉由此計畫推動而在新加坡中央醫院擔任放射師。近十年來的中醫大,進步有目共睹,不僅學術表現傑出而進入世界五百大的頂尖大學,教學也深獲教育部的肯定,並且本校附設醫院也成為中台灣最大的醫療重鎮,中國醫大醫療體系的急救暨外傷中心,除通過「醫院創傷緊急醫療處理能力分級第一級標準外傷醫院」審查,更獲得2008國家生技品質獎其中,與本系教學息息相關的放射線部、核子醫學科及放射腫瘤科更是擁有多項精密的儀器設備,可進行各種精密的檢查。更重要的是這三大科部擁有一批高水準且熱誠的放射科醫師及技術師,隨時能配合本系的教學及學生輔導,共同組成最完整且優秀的基礎與臨床並重的教學團隊。
我瞭解今年報考本系的甄試生學測級分數相較於以往已大幅提升。可想而知,今年甄試生間的競爭勢必更為激烈許多。此外,今年甄試生報考科系的重複性亦甚高,除了本系之外,熱門科系還包括了「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及「物理治療學系」。我想大部分的學生並不是很清楚這些科系的性質與未來就業機會的差別,可能只是依照以往的落點分析與印象來決定了自己的志願。但是,如果各位有注意到目前國內醫療產業與醫療人才需求的明顯改變,我想各位應更審慎評估你的最後決定。其中,為了因應台灣人口結構日趨老化問題,預防醫學與癌症治療已經是各大醫院積極擴張的重點項目,例如中醫大最近斥資60億興建的預防醫學中心與癌症治療中心、鴻海集團郭台銘董事長於台大醫院捐贈100億元用來設置的癌症中心及質子治療中心、雙和醫院成立的「加馬刀」放射治療中心等,而這些正是需要學有專精的醫放人才的投入與貢獻。我想若瞭解現今醫療需求的改變,各位應該就不會驚訝為什麼本系的指考最低錄取分數在三年內幾乎增加了近100分,且今年通過第一階段甄選級分數達到62級分以上。在在都說明了為什麼本系的發展是如此的迅速,也說明了為什麼本系畢業生的就業率與平均月薪〈3~5萬元〉,相較於檢驗師〈2~4萬元〉及物理治療師〈2~4萬元〉是相對優渥許多。我要再次提醒各位,本系的低生師比(12.87)高的放射師國考率高就業率、不斷的提升教學品質、加強學生輔導工作、塑造國際化學習環境、持續追蹤協助畢業生就業狀況等措施,正是本系對學生教育之落實與承諾。
 
四月十四號就是你們參與本系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的大日子,我已借用本校附設醫院急重症及外傷中心B1作為甄試地點。將利用三間診間當成甄試教室,在面談的同時,本系系學會將動員同學組幾個團隊,負責引導甄試同學與家長參訪本校附設醫院最新的設備與空間,務必讓你感到賓至如歸。
 
最後,再一次歡迎你報考本系,希望你能順利通過第二階段面談,快樂的加入中國醫藥大學的大家庭。如果在面談前對甄試的過程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和我聯絡。
 
 
中國醫藥大學
 
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姚俊旭
 

相關附件: 沒有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