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108年度波蘭見習

108年度本系許O馨、鍾O津、林O汝3位同學於108年6月28日至108年7月25日四週至波蘭科學院生物控制與醫學工程所見習。以下是許同學學習心得摘錄:

在這邊學習,每天都接觸不一樣的教授,不一樣的實驗器材,不同於台灣的是我在這邊學習是輕鬆自在的,沒有壓力,教授們也都不厭其煩的回答我們的問題,即便我們之間只能用英文溝通。而在我們第一次實驗室參訪的時候,一開始是一位較年長的教授和我們分享他實驗室正在做的實驗,他做的實驗是有關於測量光子在進入組織後的行經深度和其他相關數值的測量,特別是針對腦部的區塊進行偵測,但大腦也有分成很多區,像是皮質區、硬腦膜區、蜘蛛膜等等區塊,要探討如何在不侵入人體的情況下區分出這些區塊,同時還能測量出我們實驗上所需要的數據? 在我們人題中,血液佔我們身體組成很大一部分,而血液又分為減氧血和含氧血,而這兩者的比例在身體的每個區塊所佔的數值不同,因此我們能透過兩者的不同,得到垂直的區分組織區域,還能將其帶入特定的推算的公式中,得到我們所需要的其他實驗數據,我們能夠將從前所學真正套用在實驗操作上面,除了能得到有效數值以外,還讓我深刻體會到原來讀書真的不是只能用來應付考試,而是要靈活運用,體現何謂學以致用。

第三天,我們來到了一間專門製作奈米偵測器的實驗室,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是,原先我以為實驗室裡面所需的一切器材應該都是到外面統一採購,像是最小的零件,沒想到其實原來還能夠自行製作,在這邊他們必須用電腦的方程式設計出各式各樣不同種的奈米偵測器,供應給其他各個實驗室讓它們能更方便取得實驗數據或是結果。這個機制是將兩種不同的溶液同時注入一個奈米偵測混和器中,一開始兩個溶液的流速都較慢,但在混和後除了流速變快以外,還會伴隨其他像是溫度升高等物理變化,而我們可以透過偵測此偵測器,得到大部分實驗進行中所需要的數值,例如:溫度、壓力、濃度、密度等等,有了這個偵測器的幫忙,當我們想偵測許多數值時,不需要一個個逐一測量,而是可以將容易打進奈米偵測器後,電腦進行運算會幫我們將數據整理出來,真是省時又省力。而最令我因象深刻的是關於心臟的一些人工器官的測試,在那間實驗室中教授向我們介紹了一些模型,像是如何模擬人體腔室進行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的相互關係進行運算,還有他們針對心臟瓣膜缺損的病人做出了一些人工瓣膜已進行修補,當天他給我們看了三代的瓣膜模型,其中一代室已經作廢不能再上市的。因為之前有病人使用那組瓣膜,可是瓣膜壞掉最後導致病人死亡,聽到這裡其實我覺得做這些人工器官的人真的很不容易,除了要花費許多心思研究該用神材質製作,還有怎麼設計能夠和真實器官最接近,還有就是當病人使用該產品之後如果出現任何不適甚至發生意外死亡,他們必須承受的心理壓力其實也不室我能夠想像的,這趟旅程我真的收穫良多,希望之後有機會還能再出國,再來到波蘭學習更多新知室以及技術。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