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104年德國明斯特大學見習

黃O宥同學及殷O為同學於104年7月3日至104年8月7日至德國明斯特大學海外見習,其心得分享如下:
黃同學心得摘要:
明斯特大學的德語名稱是「Westfälische Wilhelms-Universität Münster」,縮寫為「WWU」。這是一所公立大學,位於德國北萊茵-威斯伐倫州明斯特市,於1631年建校。明斯特大學是德國最大和最著名的大學之一,大學目前擁有7所學院,15個系。學校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588年建立的教徒學校,17世紀時已經在學校開始哲學神學講座。1771年,科隆大主教正式頒發了成立擁有4所學院的明斯特國立大學的公文。大學於1774年成立法學系,並開始醫學課程。1780年正式作為大學對外招收學生。明斯特大學設有以下科系:新教神學系、天主教神學系、法律學系、經濟學系、醫學系、哲學系、教育和社會科學系、心理學和體育學系、歷史和哲學系、文字學系、此外還設有自然科學和數學系、數學和計算機科學系、物理學系、化學和藥學系、生物學系、地球科學系和音樂系。
實驗室的指導教授為蔣曉毅博士,畢業於北京大學,主要研究領域為計算機科學,曾經任教於瑞士Bern大學與德國柏林工業大學,現任德國明斯特大學的數學及計算機系的教授,從事與生物醫學及3D影像有關的圖像分析、模式辨識,與系上有學術上的合作,也是醫放系歷年來海外見習的合作對象。除了蔣教授與德國研究生外,實
驗室還有兩位來自中國大陸的學姊正在攻讀博士學位,而在同一棟實驗室大樓裡,也有一位來自台灣大葉大學的教授與一位自行申請國科會交換學生計畫的研究生,在他鄉的數個星期不僅能夠認識不少來自不同國家的人。
 
德國明斯特大學數學及計算機系Computer VisionandPatternRecognitionGroup,與系上課程較有關連的部分是對於醫學與生物影像的利用,例如:細胞形狀的辨識,使用計算機科學,可以讓我們將大量的圖片資訊,有效率的做分類、處理、修改調整,省去曠日廢時的人工作業與降低錯誤發生的可能性。理工性質的實驗室,比較需要通曉的科目為「醫學影像處理」、「醫學影像處理實驗」、「程式語言」、「醫用電子學」、「C語言與影像處理」等,實驗室中使用了各種程式語言,例如:「Matlab」、「C++」,能對程式語言有基本的概念與知曉影像處理執行的原理,對學習會很有很大的幫助。
 
以計算機科學為研究主軸的實驗室的配備主要為電腦,大約為二至三人一間,類似系上的醫用電子、醫學影像實驗室,以自行設計的程式,去分析或處理來自醫院或其他研究機構提供的數據或圖片。
 
明斯特居民主要的交通工具為單車,整座城市都有規劃完整的單車道,對於短期居留的人而言,公車路網是以放射狀連接市中心與住宅區,交通方面十分的安全且便利。
平日的午、晚餐主要於學生餐廳享用,德國的學生餐廳叫做「Mensa」,雖然可能口味
不如一般餐廳,但不論是套餐或是自助餐都是相對划算與便利的選擇,教授幫我們準備了一人一張的餐廳儲值卡,可直接在餐廳內的機器加值,使用儲值卡購餐可以享有學生優惠,一餐大約1.5~4歐左右,視餐點而訂。早餐則是在前往實驗室前在宿舍自行準備,可以至超市購買許多便宜的食品,尤其是製品,優格、牛奶、麵包、果醬等的價格甚至比台灣還來得便宜。要是想念家鄉的食物,實驗室七樓走廊城市綠化路邊會有亞洲食物的餐廳,通常提供販賣的食物以炒麵、雞排飯為主,一天的餐費平均下來大約十歐。
我們住宿的地點,位在離市中心車程20分鐘、離實驗室車程30分鐘的HBZMuenster,位在Aasee阿湖旁,宿舍門口就有公車站牌,宿舍為單人房,又個人的床鋪、書桌、衣櫃、衛浴。
歐洲的交通費十分昂貴,單程的票價通常要將近80元台幣,因此我們購買月票,可以在一個月的期限內無限搭乘市區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週末時可以購買火車通行證
或是邦票,到鄰近的城市旅遊,同時可以善用學生的身分或年齡證明等購買較便宜的青年優惠票。
 
 
殷同學心得分享摘錄如下:
明斯特大學,這是所公立大學,位於德國北萊茵-威斯伐倫州明斯特市,是德國最大和最著名的大學之一,這間大學目前擁有7所學院,15個系。學校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588年建立的教徒學校,17世紀時已經在學校開始哲學神學講座。1771年,科隆大主教正式頒發了成立擁有4所學院的明斯特國立大學的公文。大學於1774年成立法學系,並開始醫學課程。1780年正式作為大學對外招收學生。位於德國北萊茵-威斯伐倫州。1902年從皇帝威廉二世得到了它如今的名字:明斯特威斯伐倫威廉大學。大學先後有1位校友和1名教授各獲得諾貝爾獎,10位教授獲得萊普尼茲獎,5位教授獲得馬克思-普朗克獎,1位教授獲得洪堡獎。更為德國培養出了聯邦德國總統Gustav Walter Heinemann和大批的部長、州長和大企業家。
這所大學最特殊的地方是因為散佈在城市的各處,所以在交通上要列入相當的考慮,在這邊求學的人多半都會準備腳踏車來做為代步工具,要在德國看到機車是相當罕見的事情,簡單來說,這裡是一個腳踏車的國度,而除了腳踏車之外,大眾交通工具就是公車(在城市中),這裡的公車跟台灣最大的不同是由火車公司營運,所以公車票都是在火車站的服務中心購買;在這裡,多半都是使用紙本的車票,並且是在上車時打上時間,雖然這裡也有類似悠遊卡的東西,但是,直接買紙本對我們來說比較方便。
在明斯特,只要是學生都可以使用學生的餐卡,並能因而享受一定程度的優惠。餐點取用的部分其實還挺相似,因為都是有套餐跟自助餐,但是,這裡的套餐的內容物也像是自助餐,會有一些基本的配餐,但是可以依個人喜好來取用,價錢自然也會不同,我個人認為這樣的方式較好,學生可以適當地去評估自己所要吃的分量。另外,德國的環保意識比較好,所以就連我們平常在喝的寶特瓶,都會加收瓶稅,鼓勵大眾去回收這些瓶子以便拿回這些押金。
研習期間,早上我們便會進入實驗室,利用自己帶來的筆記型電腦做行程的規劃,包含所有日常的需求,利用網際網路來做一些日程的規劃。在實驗室的時間都是由自己做規畫及使用,教授給我們相當大的自由,所以,都是根據當天所要處理的事情,為自己做好時間的掌控。
實驗室中除了電腦硬體設備之外,還有提供給所有人使用的熱水器、咖啡機以及冰箱,可以說是相當地人性化,有點像是在過生活,由此可見德國人是將生活及學習都結合在一起。   
研習所需的技能是要能夠使用電腦相關的程式,透過一些文書處理及數學軟體的使用,協助做規劃。德國的教授所做的專題都較為艱深,因而在學習上有些困難,而且,系所的不同,背景知識上的差異也會是代溝的所在,為此,在出行前建議能再多一些背景知識的加強,會讓學業上更能以銜接。

【相關圖片】

在實驗室研究情形
 
實驗室大樓
實驗室大門
所分配的專用研究室